包寶原來是個好吃好睡的孩子,雖然自他七個月之後就拒絕睡嬰兒床,每晚都需要我們「陪睡」,但總是很快入眠,不太讓我們操心。然而最近兩個月開始會走路以來,因為活動量大增,體重停滯了好一陣子不說,還因為愛玩而晚睡。即使已經準時上床,也在臥房裡玩得不亦樂乎,常常都要弄到十二點才睡著。

 

之前我的因應之道呢,是當他溜下床時,讓他先玩一下,大約一分鐘以內吧,這時他可能會開個床頭燈、拿著偷運進房的積木敲敲打打、甚至跟我玩起捉迷藏起來,等他覺得有玩到,我再把他抱回床上讓他躺著。他若再爬下床,我就繼續前面的步驟,大概輪個幾輪直到他睡著為止,以消耗他體力的方式為戰略。

 

今晚,還是一樣,兩個大人守在旁邊,這小傢伙還玩捉迷藏玩得樂的咧!媽媽我突然認真起來想把這「不乖乖暖床的小三」攆下床,一個起身就開始整理許久不用的嬰兒床,花了約莫五分鐘包床包,放枕頭、棉被,整個過程包寶似乎了解大難臨頭,反而賣乖地好好坐在床上,他老爸就在一旁敲邊鼓勸他趕緊睡。等嬰兒床變得鬆鬆軟軟、舒舒服服後,我就把包寶放進這甜蜜的牢籠中,支開他老爸去洗澡,再斜躺在床上享受原本就屬於我的二分之一空間。雖然伴著哭聲不甚悅耳,但久違了的完整二分之一大小的雙人床還是很舒服啊~小小享受了五分鐘左右,我一開床頭燈,包寶哭聲立止,上前問他「你要睡小床(指指嬰兒床)?還是要睡大床(指指雙人床)?」,問了兩次這小傢伙竟然很識相地伸出小手指著大床,我就再乘勝追擊看著他眼睛跟他說「你睡大床不可以像剛剛那樣還要下床開燈玩」,再把他抱回床上、塞奶嘴、蓋棉被、放玩偶、關燈。就這樣,他就維持同樣的姿勢睡著,再也沒躁動過!

 

除了感受教育成功的自豪之外,讓我更心驚的是原來小孩的感知能力竟如此強,不要以為他們小,其實道理他們都懂的!!連包寶一歲三個月大的孩子都懂得鑽姑息的漏洞,也都懂得作有利的選擇、以及父母教導的內容為何了。孩子會趨向哪邊如何發展,我想父母的方法很重要,實在是需要處處留心與孩子鬥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