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包寶上個月滿兩歲了!

就在最近這幾個月,他的各方面,無論是語言表達、大、小肌肉協調、發展、邏輯分析能力,都屬於加速跑的大躍進速度。快得讓我們這對父母來不及接招~也快得讓自己不禁開始自省~自己的成長速度是否落後許多呢?

細數這幾個月來,包寶的點點滴滴~除了之前說的他拒絕了睡嬰兒床~改跟我們一起睡大床之外~

他行動速度也越來越快~活動範圍越來越廣~還是從下往上發展的方向~

一眨眼就爬到沙發椅背上,玩跳沙發的遊戲,因此需要我們隨時緊盯著~叮嚀著要小心~

目前也在考慮裝隱形鐵窗,各位有經驗可分享嗎?

 

 

 

 

對於生活上的一切事物,包寶的反應是都很樂於嘗試。

這一點是我必須要多反省自己的,因為一方面知道該給孩子空間、機會去探索這個世界,一方面自己卻是個非常有「內規」的人。像穿著外出鞋子在家裡走,我就不太能接受啊~可是孩子每天看我們穿這麼大的鞋子,他當然會有興趣、想穿穿看嘛!

折衷之下,就是家裡地板髒到差不多要吸的時候,讓他穿穿我們的鞋子囉~可是看他這樣走,我們不免還是在旁邊擔心他會絆倒、跌倒,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啊~

期許自己、也要叮嚀自己,要有彈性地在自己的原則與孩子的熱誠中間當個有智慧的父母~讓他有學習的空間、時間~不要馬上就去當那桶冷水~~

 

 

 

 

其次,包寶也開始自己吃飯了!

對!我們真的讓他快兩歲才自己吃飯!

因為我們的想法是他年紀不到小肌肉發展成熟時,讓他自己吃不僅需要花很多時間、還會吃得一身,所以選在天氣較暖的春夏、吃得一身需去沖洗也不致著涼的時候,讓他開始自己吃飯。

從他吃飯、打棒球,都可看出包寶應該是左撇子,跟包寶爸一樣。對我這個右撇子來說,倒是覺得新奇。

 

 

 

 

各種車子、交通工具是包寶的最愛,每天讀這本交通工具大觀都不厭倦。

幾乎每天我去保母家把包寶接回來的時候,都會在街上指出駛來的各類車種,偶爾還會站在路旁讓他看個夠。像是警車、垃圾車、計程車,這些車包寶都認得出來,還會命令我哼垃圾車的音樂。

次愛的應該是隻公主造型的Hello Kitty玩偶,包寶偶爾會舉著Hello Kitty尖聲細氣地假裝女生說話,叫著我「媽媽」。

天~我怎麼也想不到兒子才不到兩歲,就有了「媳婦」~還是個「公主」~

還有各種動物,尤其是狗,以及漫畫主角,像A夢、麥昆、湯瑪士小火車也是包寶喜愛的。

 

 

 

 

口語上,可以說進入了大爆發時期。

現在從包寶嘴裡冒出來的,都是一整句、一整句話,像是「謝謝」已經被「媽媽謝謝妳」取代了。

我以前很少接觸小小孩,所以真是出乎意料又嘆為觀止,常常被自己的孩子「指示」「媽媽坐這裡」、「不要看這個啦」等等。怎麼我覺得包寶講話很有「氣勢」呢?都是命令句呢!

 

音韻上,包寶也開始自己唱歌了!

先前包寶很小時就展現他節奏感很好,晚上我們也讓他聽著輕音樂入睡、時常唱歌給他聽,卻也沒有像現在這樣聽到他可以唱完一首歌。包寶愛唱的歌有「小星星」、「魚兒魚兒水中游」、「娃娃兵」、「寶寶睡」、「拔蘿蔔」、「哥哥爸爸真偉大」。聽孩子唱歌真有種天然的純真,現在輪到包寶唱歌給我聽了,真好。

 

邏輯能力的發展,我是從包寶拚圖速度看出來的。從一開始的9片拼圖開始玩起,現在已經最高可以拚到40片的拼圖了!媽媽我實在很高興啊~因為只要帶一份拼圖出門,就可以讓包寶自己專心地玩一陣子,哈哈~

 

 

 


不過呢~這個小朋友卻怎麼吃也吃不胖。好在他小臉蛋兒圓呼呼、手腕上也擠滿了肉,帶出門時還可唬唬人、讓人說他長得健康又大器,但是就像是可愛小毛狗一般,一洗澡就露餡啦!

 

 

 

親愛的寶貝~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