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位大廚包寶爸,蔥爆牛肉、紅燒牛肉麵、麻婆豆腐都是大廚的拿手好菜。因為大廚太優秀、太有才了,敝人在家只能濫竽充當二廚,做些旨在清理冰箱剩菜的家常無菜單料理。但是就家常菜範疇,恕本人驕傲地說,只消有廚房三寶,本人把冰箱剩菜轉化為有媽媽味的家常菜色的能力也不落於人後呢。

所謂的廚房三寶,就是「大同電鍋」、「平底不鏽鋼鍋」和「悶燒鍋」。

大同電鍋-聲名遠播的「傳說中的廚具」(不知道者請見「中華一番小當家」)。每個遠赴國外求學的學子都會帶上一咖。要煮雞湯,也可以;要燉稀飯,也可以;煮飯時還可以加蒸青菜、瓜子肉,什麼日本厚釜都比不上它(家裡的日本厚釜電鍋已經收起來了~)。

平底不鏽鋼鍋-底部少了塗佈不沾塗料,雖然需要熱鍋產生物理性不沾鍋效果,但是好天然、好健康、好安心。選用鍋緣具相當高度的款式,除了煎、炒之外,還可以做些一鍋到底的料理,像是清除剩菜最有效的嗆鍋麵、麵疙瘩等。不用重複洗鍋、換鍋,絕對是媽媽們的好幫手。

悶燒鍋-想喝味道深奧的好湯、咖哩卻不想花大把燃料費用時絕對少不了它!鍋緣深、開口小的直筒形內鍋還可先炒出香料食材的味道,加上各色好料、水,煮開後放入外鍋悶煮數小時,什麼該變軟、該化掉的都軟爛化去變成好滋味了~

實際操作結果:

(1)嗆鍋麵

 

做一餐嗆鍋麵,滿足愛吃麵的包寶和包寶爸的胃,還清掉了冰箱裡的絲瓜一條、紅番茄兩顆、紅蘿蔔(包寶稱「紅伯伯」)兩條、洋蔥一顆、雞蛋兩顆。

再加上一罐廣達香肉醬提味。如沒有肉醬,放些簡單的豬/雞肉片(絲)、或其他肉類也可。

以上材料沒有固定,反正看冰箱剩什麼,放就對了。這次所用的這些番茄、紅蘿蔔、洋蔥等,都算是家庭常備材料,常常做了幾個比較像樣的菜色之後都會剩下畸零的幾個留在冰箱裡,拿來煮嗆鍋麵會有清爽的蔬菜甜味湯頭,再適合不過了。

作法超簡單:先洗洗切切蔬菜類、拿出二寶「平底不鏽鋼鍋」加油熱鍋、炒蛋至半熟、加水和所有材料(先煎蛋再加水就是「嗆鍋」)、煮滾加麵條煮至適當Q度(若講究些可另起鍋煮麵條)。調味料只加鹽巴即可~以蔬菜甜味為主題!

若要吃麵疙瘩,也是一樣的作法,就是最後的麵條改換麵疙瘩就是了。

麵疙瘩怎麼做?簡單地很,中筋麵粉加適量鹽、水,喜歡有Q勁口感的,就留些乾粉,喜歡軟點有蛋香的,就打顆蛋進去。和完麵糊,用湯匙舀出一杓一杓丟入鍋中就是麵疙瘩了。這些麵食料理可是彼特貓從小再家常不過的家常菜了!

一鍋到底,冰箱清空,便利度滿分,美味度滿分。

 

 

(2)三菜一湯

 

從上到下是芹菜炒牛肉絲(包寶爸傑作)、吻仔魚煎蛋、清炒花椰菜,配白飯。

換言之,三個菜可以是一道肉料理、一道蛋料理、一道青菜;主食可以是白飯或稀飯,這樣的菜餚設計很適合我家三口人一餐外加包寶的便當。

這次湯煮的是玉米蔬菜燉排骨湯:

 

三菜一湯比較複雜點,需要廚房三寶盡出。

  大寶「大同電鍋」煮白飯。

  二寶「不鏽鋼平底鍋」責任重大,負責三菜。

  三寶「悶燒鍋」煮湯。

  其中特別的是二寶煮這三道菜只要抓對煮菜順序,就可以完全不用洗鍋地完成他們。簡單地說,就是依據起鍋後,鍋內剩餘物少的先煮,剩餘物多的放在後面再煮。

但是整個做菜的順序,考量到湯還需要多加上悶煮的時間,先備湯料、煮湯,之後再來炒菜。這三道炒菜的料備的順序也要調整一下,牛肉要先醃過,所以先備好牛肉、芹菜再來準備第一道-吻仔魚的料。

熱鍋之後,吻仔魚蛋用中火慢慢煎,至攤平的蛋液表面都快要熟時,對折續煎,這樣可以煎出相當厚度的煎蛋,口感較佳。

依照冰箱剩菜種類不同,吻仔魚蛋也可變化為番茄炒蛋、紅蘿蔔炒蛋、洋蔥炒蛋、菜埔(好像打錯字...)蛋,但若改為番茄炒蛋,恐怕就要挪到後面一點再炒,番茄的剩餘物較多。

煎吻仔魚蛋的同時,因為需要花些時間慢慢煎,這時剛好用來準備第二道-花椰菜的料,將花椰菜清洗、去皮、切塊。

請注意,絕對不要把所有菜都備好了才來炒,這樣會很花時間,會很耗損妳對做菜的熱情的。我們這裡做的是「家常菜」,重點就是沒有規則、只有樂趣與創意。調味的功夫也是一樣,加入妳覺得好吃的調味品、份量就對了,反正一次加一點,加了試吃一些,不能試吃的生食 (像牛肉醃料)憑感覺放也不會有太大問題的(頂多多配點飯)。

吻仔魚起鍋之後,接著炒花椰菜,炒個幾下,加點水蓋鍋蓋悶熟就可起鍋啦。

最後是炒牛肉,由於家裡大廚拿手好菜就是炒牛肉,請大廚來隨意揮舞兩下,一家三口就有美味的芹菜炒牛肉可吃啦。

想吃三菜一湯,就是這麼輕鬆地端上桌!

 

P.S. 最後感謝包寶爸包辦了所有的鍋碗瓢盆的清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