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個月包寶已進化成「包不理」,凡事總先說「不要」,語氣或輕如吹氣、或重如責斥外加小手一揮。閒暇時候,甚至把「不要」當成口頭禪,邊玩手指邊自言自語著「不要不要不要」。一不開心就撲去哭倒在房門口,見我們兩個大人相應不理,依舊開心看著電視,就蹭過來撲倒在電視機前一逕地哭著,硬是要我們轉台欣賞他的精裝大戲。

我看著好氣又好笑!這個小靈精也不是真沒理智,問問他喜歡的餅乾吃不吃?ㄋㄟㄋㄟ喝不喝?卻很識相地會點頭稱是。

常言道:兩歲娃,豬狗也嫌。這是小孩兒的第一個叛逆期。

家裡沒豬沒狗,倒是兩個大人看著有趣,小兔寶仍舊吃吃喝喝,不為所動。

應對之策,我用的是「疏通」之道。小孩兒從事事依賴的小嬰兒發展出自己的想法,對一切事物有更多的回應、嘗試,是好事,但是若跟大原則牴觸,縱然需堅持不能被牽著鼻子走,但顧及小孩兒心理健康,多說明勸導是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我個人還堅持要盡量讓包寶自己作出改正的行動。比如說,包寶爬上我們耳提面命不可爬的茶几,我會先出言提醒「媽媽是不是有說爬上去就要打手?」,等包寶回應確認之後,我會再跟他說要他自己爬下來不然就要受處罰,大抵包寶就會聽話照做。讓小孩兒學會事理、懂得父母原則後,自己改正,我覺得這是教會他捕魚,而非幫他捕魚的辦法。因為孩子一直在學習,我們作父母的也應該要把繩子一吋吋放鬆,給他學習機會與改善空間,這樣親子關係也可緩和不少。當然這樣的作法只限於沒有立即性危險的情況,有立即性危險的還是需要父母馬上出手改正。

若前面都沒用,最後一步還是得請愛的老媽子手出來以肉打肉啦!這個沒辦法,有時還是得用重典。個人第三點堅持是不用棍子,等包寶再大些可能還會改以罰坐靜思取代,不過還是要看包寶的反應如何而定。

昨日跟老爺議定包寶下一階段的功課是要學會「自行入睡不陪睡」以及「提早至十點上床睡」,有心得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