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三月間開始,到現在九月已整整半年了—-我,沒用完任何一瓶保養品,甚至是化妝水、卸妝乳、洗面乳這種用量大的品項!不是我懶,也不是我不愛保養,是我「有皮難擦」,是我朝三暮四,因為突如其來犯了生平第一次非常BH的過敏,中、西醫兼看之下都無法復原,又不甘把類固醇藥膏當生活必需品在用,情急之下只好抓著各大號稱溫和、修護的保養品當救生圈,所以這篇文章算是這半年來的血淚心得。

 

目前還剩下嘴唇周圍還有脫皮,其餘部分表皮偏薄、膚溫高、較乾會脫妝。聽起來很慘,但真的!已比最糟的時候好多了,最糟時是連脖子都紅腫脫皮疼痛!

 

過敏原因不明,中醫說可能是去年生產完導致體質改變,西醫從過敏範圍猜測可能是因日曬、季節或者是保養品等接觸性原因造成的過敏...總之,那段嚴重過敏的日子簡直就是看到黑影就開槍,但是其實相當愚昧地做了很多不該進行的行為,在此跟大家分享,也算不枉這番遭遇了。

 

如果您是敏感肌,我依據個人經驗,會建議您:

一、清潔有作就好別太給力

  在清潔上需要注意的第一個小心機是「小心選擇使用的產品」,建議選擇不含皂鹼偏弱酸性的洗卸產品。我用過胺基酸基質的洗面乳,很溫和好用,現在使用卸妝、洗臉二合一的產品,更好,因為無須再進行洗臉,表皮有比較穩定,清潔完有滋潤感,卻不會因此產生粉刺,反而黑頭粉刺變少了!

  其次,尤其要注意絕絕對對不能過度去角質,如果您正在過敏中,皮膚正脆弱時,我建議乾脆省了去角質這個步驟,因此也不適用含有顆粒或者酸類可代謝角質的洗面乳。

  第二個要注意的小心機是「小心水的用量」,正過敏之際因為角質受損,並不適合用大量的清水沖洗或者是溫度太高的水,這些反而都會讓皮膚變得更乾。卸妝後,我使用小孩子的紗布巾(因為質地較細)沾些清水,擰乾後輕拭殘餘,大概反覆兩次就完成了清潔。

 

二、保養重保濕、防曬、修護

  通常敏感肌膚因為角質薄或者角質受損,會留不住水分而變得乾巴巴,所以敏感肌的保養重心是除了補水之外還要補油,加強鎖住水分,這時候乳霜是您的好朋友!日間的防曬也很重要,大原則是成分選物理性防曬,但並不是擦了防曬就夠了,還需要陽傘、外套等道具並且盡量減少日曬時間,以防止發紅、發熱。至於其他美白、抗老等需求,由於通常此類產品刺激性較大,所以較有風險,請等捱過過敏期之後再來錦上添花吧!

  附帶一提,購買任何新品之前請務必先試用,且要有至少一周以上的試用期才有參考價值,因為本人的慘痛經驗是買了一整組天然溫和形象的保養品,也是坊間有良好口碑的,但可能因我原本就在敏感中所以不耐受這些產品,或者真是這些產品會導致我過敏,總之在我臉上並不是很急性的反應,反而要連續擦一個禮拜以上才會有紅、腫、痛的反應。因此,別跟自己皮膚過不去,即使別人(包括BA、網路或親友)說得怎麼好,過敏是很個人的事,每個人的致敏物質不同,還是要用了才知道!

 

三、少摸少搓少揉捏您的臉

  舉凡卸妝、洗臉、日常生活各細節,都要小心注意,請記得,敏感肌的表皮薄,真的禁不住太蠻橫的對待,而且摸來摸去會帶來細菌感染等風險,對正敏感的皮膚無異是雪上加霜。保養手法更是要細細講究,輕壓比輕拍好、輕拍比輕擦好、輕擦比按摩好,多費點心思在此,妳會發現保養完皮膚還是雪白一張,而不是怒放的滿臉櫻花。

 

四、海鮮、酒類請忌口

  海鮮易致敏,酒類會使微血管擴張,容易升高膚溫,因此過敏時,就忍忍口腹之慾吧!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部分,也是我個人的經驗,不見得對每個人都適用,只是單純的分享自身經歷,此外若有觀念不正確或未竟之事歡迎大家提出,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