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得第一次跟包寶爸去,還只是沒幾年前的北海道蜜月旅行~

第二次去,就是去年春天的沖繩行了~

兩次都是團體旅遊,所以這一次的東京行,說來請各位勿見笑,可是我們長這麼老第一次去日本自助呢!

這樣說來,行程規劃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嗎?我想不見得~所以這篇可以說是個人的一點紀錄和事後檢討的整理吧!

 

基本上,我跟包寶爸兩人算是生活步調很慢的那種性格~下班後就直接從快速模式轉到慢速模式去~大概只有遇到自己特別有興趣的事(對我來說是「血拚」),才會甘願地從慢速模式又轉回快速模式去~

了解這點之後,各位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倆一直拖拖拉拉地拖到二月才要開始準備「研究」日本行程,再經過漫長的討論~最後竟然推翻原本的京都大阪行,改為去東京箱根~

這中間的彼此角力(?)其實也不算離題,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自己一個人當背包客去異地吧?所以出國再怎麼樣不跟團體行程,也是由兩個人組成的小團體一起去~怎麼讓所有人都滿意,其實在出國前的事先規劃時就要注意~因為最終還是希望整個旅程都氣氛融洽、回國時每人都沒有遺憾~

所以第一個重點就是「事前和結伴成行的同伴要充分討論,了解大家對所有行程的期待」!

 

經過討論,我表示極度想要血拚,尤其是美妝品,因為現在大腹便便又見不到生三寶的可能性,買孕婦裝也不是,買生完可以穿的衣服也不是~衣物類實在沒有發揮空間~包寶爸表示極度想要泡湯,好好地休息一陣,並且不想因為帶包寶一起去還要忙著泡奶、抱孩子逛街之類的~可是我現在身體狀況又無法泡湯~唯一一提出就同表贊成的是築地市場吃壽司的行程~

看似有些彼此矛盾的需求,最後我們的共識是:

總共六天五夜的行程,前面兩晚在新宿這血拚聖地由愛血拚的本人主導,後面兩晚在箱根泡湯以及最後一晚住在銀座好去築地市場吃壽司的行程由想去泡湯休息養生的包寶爸主導~當然這只是劃分好這中間時間誰拿主意,其實所有的行程都是兩個人一起共享的~

如果全部都是在都會區採買、市內旅遊的話,我想連我都會有些受不了,畢竟原本在台灣就大多待在台北,自然也會想感受些大自然風光的悠閒氣氛,但是如果全部都是在城市周邊的鄉野地帶休息的話,一些好吃好玩的選擇可能也少了許多~

我們採用的這種切分時段分權的方式,我覺得就是透過討論了解對方的需求,再彼此折衷妥協找出來的平衡點~先作主的人,只能作主比較短的時間,後作主的人,因為要先讓出決定權,所以可以作主比較長的時間~

另外就行程的部分,我們也劃分好各自負責的區塊,我作出幾個機加酒計畫,討論完確定後由我負責預訂,包寶爸呢就是接手準備各個飯店地理位置的地圖、之間接駁的交通的安排、買好參考書等等~

打沒幾行字,就要再來講第二個重點,就是「彼此分權、分工,共同享受所有行程」~

 

基於上述的共識,我們這次住宿的地點是:

  2/24 新宿 Ibis飯店<無附早餐>

  2/25 新宿 Ibis飯店<無附早餐>

  2/26 箱根 湯本富士屋<附早餐>

  2/27 箱根 強羅雪月花<附早、晚餐>

  2/28 銀座 首都飯店新館<無附早餐>

我們特別講究的是,因為本人是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孕婦,所以選擇的飯店位置都跟交通工具站點位置相當接近。

這一點等到真正開始跑行程時,就發現是非常重要而且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尤其我們的行李上飛機時,是12公斤和9公斤起跳,等過了新宿兩天採買一番之後,要拉到箱根,過兩天還要再拉回銀座去,這中間能早一刻把行李脫手就最好是早一刻~

舉例來說,新宿Ibis飯店離大江戶線新宿西口站只有走路五分鐘遠,湯本富士屋就在小田急線湯本站的對面,強羅雪月花也是就在強羅站對面,首都飯店就在都營地鐵有樂町線新富町站4號出口對面,而且去築地市場也只有0.7公里,直接用走的就可以了。

所以第三個重點就是「出國是要讓自己方便的,除非很不愛買,不然絕對要以交通方便優先」~

 

行文至此,大家可能發覺到還少了些什麼~

沒錯!就是我們的飛機航班哩?

這一點就是要檢討的地方了~本人實在很沒經驗,竟然等到旅館都預付成功了,才想到要訂飛機票~

我想各位應該不會犯跟我一樣的錯誤~但是為了臉上顏面,多嘴提醒一下~咿~要記得訂機票啊~千萬不要像我們一樣,訂得太晚,結果各大航空都只能候補,只好等等等~等到心裡發毛只好跑去買廉價航空的紅眼航班~

最後,我們是搭香草航空凌晨三點的班次去的,當地時間七點出頭到,剛好在機場吃早餐~回程就比較人性化一點,有訂到下午兩點起飛的班次,回來是下午五點~去程的時候,因為沒有搭廉價航空的經驗,機上連水都是要買的,不過嫌它貴鬆鬆只有買麵包吃,座位前後排距離也頗窄,加上本人反應慢,也不懂要旋開個人空調的出風口,僅僅三個小時還真是難熬~反倒是回程,一回生二回熟了,預先減輕衣著厚度、入關後裝滿水,在機上買了一堆吃的大享口福,雖然有四個小時的航程,也不覺太痛苦~

所以第四個重點就是「先確定機位,再訂飯店」啊~

 

最後的一點,我要留給「絕對要先預訂手機無線上網服務」~

因為慢速模式的我們,事先只有交換了一下彼此從朋友、書啊、或是哪邊看來的景點不錯,好像也只有討論一兩個~也沒有確定下來要去哪~

因為主要目的都在前面幾點達到了~剩下的景點甚至是吃什麼這些都是次要安排~可以說我們是去到日本之後才臨時決定的~

有了無線上網,隨時都可以查資料,甚至跟在台灣的親友聯絡,讓他們簡直是身歷其境地也遙控採買了一番~哈~

這一點有幾位姊妹淘享受到了~不過也一起敗得很慘啊~等到血拚篇再來分享吧!

 

大原則如上,請各位享用~

最後的最後我沒有列出為一個重點,但是也是造成我們不少困擾的,就是如果妳是孕婦,或者你/妳要跟孕婦出門,或者你/妳或你/妳的同伴很粗線條,請多花點精神在打包上,稍微注意一下必需品是否有帶好了,尤其是護照、電子機票這些~因為...本人一直到出門前十分鐘才找到護照...整個房間都快翻遍了~卻完全記不起來「它」應該在哪裡,也沒有在平常收好的地方,只能一邊找一邊作好心理準備,萬一沒找到要讓包寶爸自己一個人去,因為本人實在沒膽面對跟我一起留在台灣的包寶爸...

最後是在我習慣亂塞東西的抽屜的下方抽屜內,因為我亂塞東西的那個抽屜太滿...去完香港之後我懶得收好護照就隨手丟抽屜,結果滿出來掉到下方抽屜,而下方抽屜是包寶爸專屬的,所以我壓根沒想到護照會在那邊...

 

延伸閱讀:

2014年春-卸貨前東京箱根行之<寫在前頭>

2014年春-卸貨前東京箱根行之<新宿、原宿在地旅遊篇>

2014年春-卸貨前東京箱根行之<箱根、銀座在地旅遊篇>

2014年春-卸貨前東京箱根行之<新宿飲食篇> 麵屋武藏、磯丸水產、すき屋

2014年春-卸貨前東京箱根行之<新宿、原宿飲食篇> 歌舞伎町新村、思い出橫丁串燒、一蘭拉麵、Colombin蛋糕捲

2014年春-卸貨前東京箱根行之<銀座、月島、築地飲食篇> HOKUO咖哩麵包、月島文字燒、銀座美食街、築地市場大和壽司

2014年春-卸貨前東京箱根行之<戰利品篇> 怎麼買比較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